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秤重感測器

秤重感測器

自從1971年起,Ralph S.Shoberg 提出了有關於感測元一連串的專利(Shoberg, 1971, Shoberg, 1976, Shoberg, 1978),由於具有較高的精凖度,且因爲彎度設計容易且易製造,而被普遍地使用。
我們將 4的電子磅秤,拆開之後,可以見到在秤重台下方中,有一個金屬的長條,一般就是秤重感測器(Load Cell),學術上稱作『荷重元,如 5所示:
5電子磅秤上的荷重元
6所示,秤重感測器是將應變計(Strain Gage)(Window and Holister, 1982)黏附於金屬元件之上,利用金屬元件受力之形變,如 6之結構示意圖,應變計(Strain Gage)元件之電阻值,依彎曲、變形程度而產生變化之特性,也就是如 7受力形變後產生電阻值改變,做成的一種感測器。然而應變計測量應變或應力時,是將應變計黏貼在被測物體上。在外力作用下,被測物體表面產生微小變形,黏貼在其表面上的應變計也隨其產生相同的變化,因此應變計之電阻也產生相同的變化。(Hannah and Reed, 1992)

5電子磅秤上的荷重元

6 荷重元結構示意圖


7 金屬元件受力之形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